首页 > 智库研究 > 学术活动 > 活动预告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活动预告

【讲座信息】经济支撑、贫困状况及老年人主观福利的现状兼公共转移支付政策效果评估

作者: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6-07 08:19

【标题】经济支撑、贫困状况及老年人主观福利的现状兼公共转移支付政策效果评估

【时间】201769日(星期五)下午15:30-17:00

【地点】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607

【主讲人】雷晓燕 副教授

【主办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

【讲座简介】

  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和老年社会问题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的双重困境,可能会对老年人的主观福利造成冲击。在了解当前中国老年人经济支撑、贫困状况和主观福利的基本状况后,最紧要的问题就是现有的转移支付政策是否发挥了充分的作用,即政府的转移支付能否为老年人提供足够的经济支撑?是否显著降低了老年人陷入贫困的概率?更进一步的,转移支付政策能否提高老年人的主观福利?本报告以经济支撑、贫困状况和主观福利为主线,先描述中国老年人经济支撑、贫困和主观福利的现状,评估政府转移支付的作用,以期为更有效的公共转移支付和政策支持提供理论和实证基础。

 

【主讲人介绍】

雷晓燕 ,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德国劳动研究所(IZA Research Fellow,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校区博士(2007)。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应用计量学,老龄经济学。雷晓燕教授的近四十项研究成果已经在国际国内核心杂志上发表(如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雷晓燕教授曾经负责和参与过多项研究项目和课题(包括自科基金、中财办、教育部、卫计委、人力资本与社会保障部等资助的课题),并在教学科研上获得多种奖励,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成绩突出奖(2013-2014)、《金融研究》2010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北京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人文社科类)二等奖等。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劳动经济学 (研究生)、实证策略(研究生)、健康经济学(研究生)和中级微观经济学(本科生双学位)等课程。

 

迎大家前来参加讲座!

 雷晓燕 海报.jpg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