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资助项目

《市场化转型过程中的性别收入差距成因和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7-04-11 09:50

项目负责人:刘爱玉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项目起止日期:2017.04.01-2019.04.01

项目简介:

本研究的主要对象为城镇、在业、18-60周岁的男女。研究总体框架由三个具体的研究问题构成,以下分别介绍它们的主要目标及重点难点。

1)当代中国劳动力市场性别分割状况及其历史变迁如何?

此部分是把劳动力市场分割作为因变量,考察其性别分割的情况。根据已经公布的四次人口普查数据(1982年、1990年、2000年和2010年),获得劳动人口总体的职业性别分割分布状况。然后以CFPS数据为基础,分析城镇两性劳动力市场分割(行业、部门、职业)的原因以及不同代群职业性别分割及其影响因素的历史变迁。此部分的难点在于梳理四次人口普查有关职业类型及性别分布的数据,特别应注意不同调查年份关于职业界定的变化。

2)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和早期社会化经历对于劳动力市场的性别分割有什么影响?

此部分以期望职业为因变量,考察青少年职业期望(职业社会经济地位、声望和职业性别类型)的差异及其影响因素。研究重点关注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差异与职业期望性别差异之间的关系,探讨传统性别角色规范和两性分工差异对于劳动力市场分割型构的影响;尤其关注家庭财富不平等对于子女教育获得的影响,以及家庭财富对于个体进入不同职业的机会,由此进一步讨论对男女两性收入差别的影响。此部分难点在于从理论和经验上厘清职业期望与现实的劳动力市场分割之间的关系。

3)生育、子女照顾、家务承担等事项上承担更多责任的女性,在人力资本相同的情况下,是否在劳动力市场上处于更为不利的境地?其收入获得、职业发展或其他社会后果存在着什么样的劣势?

此部分是将收入获得作为因变量,将个体置于家庭、社区和社会的情境下,从生命历程的视角出发,考察家庭责任、人力资本、劳动力市场分割与收入获得之间的复杂关系。本研究的初始假设是:在两性教育获得差异日益缩小的情况下,两性收入差距的扩大源自劳动力市场分割和家庭责任的不平衡承担。此部分的难点之一在于选择性,是挣钱太少所以多承担家庭责任,还是因为承担了更多的家庭责任导致收入低下。不同结构的家庭在社会经济地位、教养风格上存在固有差异。难点之二在于家庭责任与劳动力市场分割之间关系的探讨。以往的研究在这方面涉及甚少,需要在理论与经验层面厘清其关系及其对两性收入获得的影响。难点之三是对家庭责任的测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