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资助项目

《家庭亲子陪伴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影响研究:基于贫困农村儿童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7-04-11 09:08

项目负责人:罗仁福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项目起止日期:2017.04.01-2019.04.01

项目简介:

本研究将在申请人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如何将营养、健康和家庭亲子活动指导等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不同要素有机结合起来的可行有效方式,并评估其影响及作用机制。

本研究的目标是了解贫困农村0-3岁儿童早期家庭亲子陪伴的现状,分析制约家庭亲子陪伴的决定因素,科学评估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对家庭亲子陪伴质量、儿童营养、健康和早期发展的影响及内在机制;在上述分析基础上为国家今后落实和完善促进贫困农村儿童早期发展相关政策,实现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提供决策参考。

为完成上述研究目标,本课题拟开展如下几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1. 探究贫困农村家庭0-3岁婴幼儿科学养育知识、养育行为、健康成长和发展的现状;
  2. 贫困农村家庭0-3岁婴幼儿养育行为的决定因素分析;
  3. 评估政府和社会提供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对贫困农村儿童营养、健康和能力发展的影响。

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总结政府和社会提供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促进我国贫困地区儿童早期人力资本形成的经验,为国家开展和完善贫困农村儿童发展服务提供决策参考。

本课题研究方案的关键是课题组和国家、地方卫生计生部门以及社会组织(简称合作伙伴)联合在样本地区设计、组织和实施贫困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提供试点项目。本研究可以充分利用这一试点项目设计合理的研究方案,在收集相关数据的基础上,科学地分析和评估政府和社会提供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对儿童营养、健康和发展的影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