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资助项目

《农村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精准扶贫研究》

发布时间:2017-04-11 08:56

项目负责人:杨澄宇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项目起止日期:2017.04.01-2019.04.01

项目简介:

(一)研究目的

本课题的研究目的在于结合微观调查数据和经济理论模型研究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背景放下的贫困问题,分析老龄化与贫困之间的内在联系,并结合理论模型进行不同情景下的政策试验,分析中国农村地区未来老龄化和贫困发展的动态演变。

(二)主要内容

1.农村地区人口结构转变和老龄化

本部分为农村地区人口结构转变和老龄化的测度。本部分重点结合微观调查数据测算农村地区的人口结构转变,分析农村老龄化趋势变化的深层次原因,以及农村老龄化所产生的后果。

2.农村地区的多维贫困及其动态变化

本部分重点考察农村地区不同形式的多维贫困及其动态变化。本课题试图在A-F多维贫困和收入导向型多维贫困下对农村总体及不同群体的多维贫困进行测算,以分析不同群体贫困状况及其对总体多维贫困指数的贡献,这有助于减贫过程中对重要群体进行群体瞄准。

3.老龄化背景下的贫困理论模型研究

对于农村家庭而言,在养老和下一代的人力资本投资之间存在权衡:当家庭的养老负担较重时,家庭可能会选择减少在人力资本方面的投资,不少农村家庭子女可能选择进一步的读书学习而外出打工补贴家用(邹薇和郑浩,2014);农村的出生率要高于城镇地区,农村家庭的子女数量较多时,高昂的教育投资支出也可能导致“教育-收入”贫困陷阱(Zhang2014)。显然,当家庭在养老和教育投资两个方面的负担均较重时,就可能陷入贫困,并且形成多维贫困陷阱(Dutta2015)。

4.政策试验

政策试验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基于微观调查数据测算结果的政策试验,另一种是基于微观调查数据校准后的模型中政策参数调整的政策试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