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资助项目

《户籍制度开放度量化与户改效应再检验》

发布时间:2017-04-10 09:11

项目负责人:孙文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项目起止日期:2017.04.01-2019.04.01

项目简介:

1.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基本思路、难点、主要观点、创新之处

主要内容:本课题将针对目前对户籍改革研究中定量标准化户籍开放度不足现状,通过收集所有大中城市历年户籍制度文件,利用适当的统计方法生成各个大中城市的户籍改革开放度面板数据。在此基础上,我们将针对户籍制度开放的经济社会影响进行检验,得到多维度的户籍制度影响结论。具体地说,本课题将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我们将收集不同城市各年入户标准的政策性文件,设计几个方面衡量户籍开放度的大指标并分解为若干子指标,加权获得户籍开放度指标。

第二,在获得全国主要大中城市户籍开放度面板数据后,我们将分析不同城市户籍开放度的影响因素,即解释为何不同城市户籍开放度不同。

第三,在获得各个城市户籍开放度面板数据基础上,我们应用此数据重新分析各种户籍改革带来的经济社会影响。

本课题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考虑户籍开放的各个维度并进行量化,形成子指标和总指标可以更好地定量分析户籍改革的变动以及经济社会影响。以往分析户籍改革政策的手段过于简单,需要改进。在更好的量化后,也更便于分析户改动因和户改结果。而我国的渐进户改包含了各方面维度的改革,各地区存在户改进程差异性,可以基于此对比分析户改的各项经济社会影响。

本课题的重点主要在于建设户籍开放度面板数据库,并重新进行定量分析。相应地,本课题的难点在于定量分析的过程。首先,收集各个大中城市户籍制度各年资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因为除了少数大城市最新的户籍政策可以通过互联网收集外,其他大中城市的历史户籍政策需要到所在城市公安部门收集整理,这会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第二,数据收集好后的整理、清理和量化环节需要有创新和科学性;第三,使用获得的面板数据进行分析需要考虑解决各种潜在统计问题。

本课题的主要观点是深入量化户籍开放度,有利于更好地分析这一因素在经济中的作用和影响因素。由于户籍制度是塑造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根本制度之一,对其进行深化分析属于基础工作,将极大推进学界对整个劳动力市场的研究。

本课题的创新之处在于将户籍制度量化工作进行根本性推进,并使用这样新的数据库分析户改经济社会影响。另外,分析过程中将使用基于倾向得分的匹配对比方法(简称为PSM-ATT估计)和双重差分方法(简称为DID)结合以及三重差分等较科学的事件效果评估方法,对已有户改影响进行更可靠的检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