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资助项目

《经济支撑、不平等状况及其对老年人主观福利的影响兼公共政策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2016-07-15 08:31

 

 

课题负责人:雷晓燕

项目截止日期:2017.12.30

使用数据库:CHARLS

项目简介:

1.  研究目标

       刻画中国老年人的经济现状、不平等程度、社会阶层流动性,评估这三个层面对老年人主观福利的影响,深入探讨公共政策(如转移支付政策、退休政策等)在改善老年人经济状况、缓解不平等程度、促进社会阶层流动和提高老年人主观福利方面的贡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

2.  基本内容

       本研究主要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 2011  2013 年数据,在介绍了支出、收入与财富指标的构造之后,分以下三个子课题展开研究:

 子课题一:老何所依?养老的经济支撑和政策评估

       本部分从收入和支出两个方面,刻画中国老年人在 2011 年和 2013 年的社会经济现状,包括收入和支出的总量状况和结构组成,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差距,从而理解老年人经济支撑的来源。在此基础上,对公共转移支付对提供养老支撑的有效性进行评估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子课题二:老年人社会经济不平等状况及社会阶层流动性评估

       本子课题侧重从收入、支出和财富三方面刻画老年人社会经济状况的不平等,尤其是不平等状况在跨期的变化,即社会阶层的流动程度。

子课题三:社会经济地位、不平等程度及社会阶层流动性对主观福利的影响及政策效果评估

       由于 CHARLS 数据对中老年人的主观福利状况(自评健康、抑郁指数、生活满意度)提供了很好的度量,本部分侧重研究中老年人的社会经济地位、社会经济不平等程度、社会阶层流动性对主观福利的影响,及公共政策对于改善主观福利的效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