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研究 > 学术活动 > 双周论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双周论坛

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及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07-18 04:22

【时间】2016.05.20

【主讲人】赵忠,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于1991年毕 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赵忠的研究兴趣包括劳动经济学、公共政策与社会项目评估、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和中国经济。

【内容简介】

我国于1962年颁布了计划生育政策,并于1980年开始实施独生子女政策。直至201611日,二孩政策出台,每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我们考察了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首先,探究了计划生育政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主要关注计划生育政策对劳动年龄人口的规模、质量、性别与年龄构成的影响;以及在计划生育政策与人口迁移的相互作用下,人口结构与老龄化呈现出的地区与城乡差异。其次,探讨了现有政策与未来可能出台的政策及其潜在后果。结果发现,由于我国内部的人口流动,相较于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城镇地区和沿海省份,农村地区与内陆省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更为严重。对政策效果的模拟结果表明,应对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新出台的二孩政策已为时过晚且作用甚微,应该考虑出台更有利于生育的政策。

1463725245499.jpg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